|
一项新的研究显示,患有糖尿病的妇女多吃鱼对心脏有益。研究人员认为,患有糖尿病的妇女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特别高,但这些患者吃鱼越多,在16 年内患心脏病的可能性越小。在那些每周吃鱼五次以上的人群中,患心脏病的危险下降最明显。与那些很少吃鱼的患者相比,她们患心脏病的危险会减少64 %。
在该研究中,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对5103 名患有2 型糖尿病的妇女进行了每两年一次的问卷调查,了解她们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。调查持续16 年后,分析结果显示:与那些每月吃鱼少于一次的妇女相比,那些每个月吃鱼一到三次的妇女患心脏病的危险会减少30 %。每周吃鱼一到四次的妇女患心脏病的危险会减少36 %。即使在去除其它可能影响心脏病发病的危险因素之后,吃鱼和患心脏病危险之间的相关性仍然存在。
过去有许多研究表明,多吃鱼类,尤其是富含3 脂肪酸的金枪鱼、三文鱼和沙丁鱼有保护心血管系统的作用。因为其中的一种脂肪酸能减少心律失常、血凝块形成和降低血液中的甘油三酯,从而起到降低心脏病发病风险。另外,还有研究表明,摄取足量的多种脂肪酸还能预防血管硬化和降低血压。目前,美国心脏协会建议成年人,不论是否糖尿病患者,每周至少吃两次鱼。 |